站在人生路口的人,对于未来总是感到迷茫而又焦虑。

虽不至于到了在深夜痛哭的地步,但总难免质疑起自己过去每一步的选择,又因为觉得总有退路而对将来越发举棋不定。

釜底抽薪,破釜沉舟,背水一战……很多时候,缺少的反而是这样孤注一掷的勇气。

前几天和友人闲聊,听了这么一个故事。

一个艺术类院校毕业的姑娘,她想追随男朋友的脚步,来美帝上学。姑娘的英文很差,靠自己是绝对申不上学校的,她就暗地里联系了代考、中介等一系列的服务,靠着各种手段,总之是顺利和男朋友在美帝会师。

当然也不是什么好学校,排不上号儿的那种。否则像我们这种靠自己实力申请的岂不是要吐血三升。

因为英文不太过关,学校的课业她也找了作业代写,反正至少有了个在美帝居留的身份,估计也不拘能不能毕业。

姑娘学艺术出身,审美还是很过得去的,胆子又大得很,什么都敢做。她在国内上学的时候就在淘宝上开过花店,因为品位出众,很是有几分名气。来了美帝,又瞅准了这片市场,自己拉扯了一家花店,进货什么的都独自搞定,估摸着也是用了当初淘宝花店积累的经验和人脉,总之在她那稀烂的英文操持下,竟然也顺利地成了。而且国内这种小生意多有花头啊,美国人等闲是比不了的,所以她那花店还真有几分新鲜特色,吸引了不少顾客。

当然,学生身份开店赚钱绝对是违法的,朋友说,那位姑娘好像是找了个当地人帮忙,借那人的名头开的店。也不好大张旗鼓地租店铺,就和男朋友在海边租了个屋子,房子特别美,对着海的大玻璃幕墙,光是月租就要一万刀起步。

店里也没有多余的人手,姑娘每天清晨就起床,进货、修剪花枝、插花、包装……还动不动搞一些富有艺术气息的沙龙课程,教人插花画画什么的。辛苦是真辛苦,不过钱还是赚了不少,日子过得还挺滋润。

听这故事的时候,我全程是目瞪口呆的。别的不说,光是那些违法乱纪的事,要换成我,可是万万不敢的。

有时候想想,我和我身边认识的这群人,从小几乎都是循规蹈矩地长大,出格的事当然不能说没干过,但最多也就到早恋这种程度,还是清水的那种。像故事里那姑娘一样,几乎每个环节都在法律道德边缘走钢索,我们是绝对豁不出去的。别的不说,万一被举报了,分分钟拉黑遣返,就再也不能入境了。

因此这位姑娘的胆色着实令我佩服得紧。

我当然不是号召大家也跟她学习打法律擦边球。就像法学生们的那个经典段子所说,所有能赚大钱的方法,都写在刑法里了。只是友人的点评说得对,就算不是这种情境,这姑娘也是个能干大事的人,这勇气和行动力,平凡人如我等实在拍马难及。

只是惊叹完之后,反而更惆怅了起来。

故事之所以动人,因为你总能在主角身上发现自己所艳羡的特质。而于我和友人,大约就是倾慕那姑娘身上敢想敢做的一腔孤勇。

而我们呢,我问友人,你为什么读研?她说,因为还不想工作啊。

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们这样,为了逃避工作而读研,现在想来,这难道不是胆怯的一种表现吗?因为事实是,即便过了两年,我们依然不敢说自己准备好了。

而真的勇士,却总是敢于伸出手来,掌控未知的人生。

前路漫漫,不闯一下又怎么知道呢?

评论
© 孤馆灯青 | Powered by LOFTER